close

前言


今年因為去法國訓練把錢花光光..還把車賣了才回的了台灣....
沒車沒錢自然不能訓練跟比賽.....
今年全運就是個例子..有資格照樣被抽掉.........

縣運就比較幸運了...
枋寮鄉"調解委員會"的職員幫我報名2011屏東百年縣運所有自由車項目......
他也有在騎車...所以知道我是啥東東...感恩....
but當他通知我時..我一點也不想比...
因為沒車沒訓練....去了也是被電......

可是當我看到競賽項目--1KmITT, 2KmITT再加一場40km繞圈賽....
這不就是Jean給我的"攻擊副將"訓練課表嗎????
我在法國練最多的就是這些..這種"副將"專用比賽還真少見XD
它眠重技巧不重體能...我想沒練一樣可以拿名.......
接著就剩下器材啦.....


副將課表


副將之所以為副將..不是實力問題..純粹工作分配結果....
不過要在FFC當副將..300W一小時是基本功(所以我才被美國快貓教練介紹到法國)
主將通常320W以上...so團隊裡..車手本身都要有一定的實力....

台灣車隊"主將""副將"都是用講的......
Jean教練給我的觀念卻是---主將副將要練過才會!!!
這篇將"大略"說明副將的訓練過程:

之前文章有說過..禮拜三是團隊訓練....二四則是個人課表....
以禮拜二為例,課程都在自由車場(velodrome)進行:
Oceane主將有三個..實力都在日本U23冠軍之上(以2010成績來看)...
偶眠副將群11:00am開始練..主將(下圖的主將克魯茲)此時已在進行最後一項訓練...


主將練完就不知去向...輪到副將登場.......
副將有分攻擊型跟防守型.....
攻擊副將: 主要目標削弱敵方主將威力...
防守副將: 主要目標提昇我方主將威力...
詳細內容我想寫出來..就會有人在01說他發明副將訓練菜單.....
所以下文埋了幾顆炸彈..抄襲前請先三思..感恩...

我練的是攻擊副將...練的時不能帶相機..沒圖沒真相....
先說防守副將的訓練好了....

防守副將最常執行的任務---壓隊(Block), 斷開與接上(Bridge)
所以防守副將也許騎不快..但是必須能夠撐很久.....
因此大部份是瘦瘦高高的爬坡好手........

而他眠週二的課表超簡單...車場騎個80圈就可以回家了.....
只是教練會拿碼表在起點控制速度...每隔幾圈就會變快或變慢.... 

攻擊副將最常執行的任務---攻擊(attact)與追擊(Chasers)
所以速度訓練非常多....尤其是Jump訓練(與灌籃無關)!!!!
Jump的意義是車手能夠突然加速..且其他車手跟不上......
恰恰好場地賽的1km計時賽也會用到相同的技巧....
不過器材是公路車...有些地方還是不一樣哩....

1km計時課表


我在法國作很多1km訓練...起跑技術鍛鍊為其中之一...包含重心轉移與換檔技術... 

重心轉移:重心從手把上方"慢慢移"到座墊上方..then坐下的技巧...
學會的話..若在集團中發動攻擊..
除非被猜到要出去..不然即使是世界冠軍"前100公尺"也追不到....

換檔技術:Jump還要具備精確的抽車換檔技術..這點跟場地車不同....
1km總共要換三次檔...
每個人的檔位不同..時機不同..甚至力道也不同....
起跑換檔是最大輸出瓦數下發生..換不好會"卡彈"....
so無法用文字敘述...而且必須練很多次才抓的到....

比賽結果


我在普瓦捷車場的公路車1km計時最好成績是1分08秒..均瓦660W

屏東縣運的1km成績只有1分14秒...均瓦610W..瓦數沒差多少...

but賽道在公路上..地面自然比較差.....
再加上有點爬波與逆風...成績自然有影響......
更別說這次屏東縣運沒交管....有兩個路口要看一下才敢衝過去...
(屏東車友提供照片)

不過疏於練習才是成績爛的主因啦=_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under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